墙头多。洁癖。杠精。GGAD、R/F、S/B、S/D、E/H、64、闪恩、名的、太中、瓶邪、安研、黄喻&周叶,etc
是个话唠

【文评】致一场永不落幕的英雄梦想

一篇鸡血上头之后写给《血肉之躯》的文评(划掉)兼表白(划掉)

厚颜无耻地 @卡特斯洛特 太太_(:зゝ∠)_

最初关注太太是因为您美好的画!但是真正单方面坠入爱河(???)是因为您在问答里描述自己心中的双黑时引用的这句诗:

“我奇怪锋利的宝剑居然会美,奇怪玫瑰居然会有玫瑰的香气。”

实话说,这句诗我到现在依然不解其意,可当它被太太放在特定语境里时,却看一眼就觉得脸红心跳。感觉有一万句话想要说,到了嘴边,又在它面前自惭形秽。

我尝试着从太太的作品中寻找它的蛛丝马迹,又因为自己的贫瘠往往只能留下一大串感叹号,无法条理清晰地诉诸文字。

但,真好,因为太太是个神仙!!!因为您除了画画之外还会写文!!!所以我终于有机会做阅读理解了哈哈哈哈哈哈——

(对不起好像归根结底还是感叹号最能表达我的心情!!!)

(!!!!!!!!!!!!!!!!!!!!!!!!!)

那么下面就开始吧。



TO ME, LOVE WHICH ISN'T JUST KISSING AND TOUCHING OR EATING FOR SURVIVE. IT IS THE DESIRE NOT TO DIE AND A KIND OF HEROIC DREAM IN THE EXHAUSTED LIFE. BUT MY DREAM, IS TO BE WITH YOU UNTIL WE ARE OLD TO DIE.


我试着这样去描述这个故事:两个活得不那么快乐的人相遇了,然后他们彼此相爱;最后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这篇文中的太宰给我的初印象是满地凝固的时空碎片里最精致的一块: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可他却把自己活成了他的收藏里最奇怪的一尊的工艺品,和插满野草的古董花瓶、五光十色的琉璃摆件一样,凝固着只有他自己看过的世界。

他就这样在光影的交替中兀自徘徊着,直到他遇见了中原中也。

中原中也出场时,是晕倒在垃圾堆中的最显眼的‘杂物“,也是定格了四百年时光的珍稀’古董‘,于是他理所当然地被“垃圾堆和古董店的王子”拽着头发,硬生生地拉到了他的王国中,摆到身边、抱在怀里,因为同样的“异质”被另眼相待。成了他最珍贵的藏品。

是的,异质。他们两人的性格南辕北辙,走过的路也天差地别,与世间的格格不入大概是他们唯一的也是最大的共同点……也是他们赖以共生的起点。

——就像原作中他们的初遇一样。太宰治站在生的一头朝着人间摸索,参不透生,也摸不到死,然后中原中也诞生在世界的另一头,从死亡中走来,朝着人间伸出手。

他们命中注定要遇见彼此。他们怎么能错过彼此呢?世界这么大,人这么多,却只有一个太宰治,一个中原中也。

闻名天下、举世无双。

他们如此相似,又如此不同。


这样的两个孩子相遇了,他们在被世界遗忘的、时间的废墟上肩并肩坐下,耳厮鬓摩、肢体相缠。有时候他们以为自己在和此生最大的敌人对峙,殊不知旁人看来那些动作是一个再亲密不过的拥抱。

然后他们相爱了。

他们的爱情是一个扣在头上的纸箱,是一顶昂贵的帽子,是在深夜里飞扬的猩红花瓣间的惊鸿一瞥。

世间爱情的形态千千万万种,独这一份是最孩子气的,也许是因为他们都孤身一人太久,久到忘记了人与人之间最亲密的感情是什么模样。

——这就是为什么,在已经相爱之后,他们才开始学着理解什么是爱。


如果要做一个总结的话,我会说,《血肉之躯》呈现出的爱情,是蜉蝣对永恒的渴望,是利剑对鲜血的恐惧,是与自知之明的决战,是一场看不明前路却依然勇往直前的漂流。

他们的爱情是一个英雄梦想。


因为遇见了彼此,所以他们发现世界也许并不只有自己曾经固守的一隅。

他们是彼此曾自以为完美无缺的人生哲学中最大的悖论,是对方胸膛里一颗永不落地的果子,一半在伊甸、一半在瓦尔哈拉:你的存在让我对世间永远抱有一份孩子气的迷惑与天真,因而在爱上你之后,我愿意用这副沉重血肉之躯和你一起留在这世间,永不停下生存的脚步。


“无论是人类,是吸血鬼,是猎手,是猎物,是飞禽走兽,或是高高在上的神明,在这世上,都不过是血肉之躯。”

“而我们毕生所为的全部,就是为这具躯壳寻找灵魂。”


在我看来,他们所经历的,与其说是寻找灵魂的过程,不如说是突破固有的自我认知,觉悟到自身为血肉之躯的过程——某种意义上,正是因为有了填补灵魂的欲望,才能觉悟自身亦为血肉之躯。

因为遇到了彼此,因为爱上了彼此,所以,在最后的最后,他们终于走出自己的围城,彼此相拥,不老不死。

英雄梦想永不落幕。

===========================

感谢太太写了这么棒这么棒的故事!向您表白!!!

再来一排感叹号!!!

!!!!!!!!!!!!!!!!!!!!!!!!!

评论 ( 9 )
热度 ( 44 )

© 漂流瓶与豌豆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