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头多。洁癖。杠精。GGAD、R/F、S/B、S/D、E/H、64、闪恩、名的、太中、瓶邪、安研、黄喻&周叶,etc
是个话唠

最近三次元事忙,零零碎碎地居然到现在才补完最后一集。

看到最后,还是感叹,太宰真的是顶笨拙也顶天真的一个家伙,中原中也地下室的时候骂他天真,真是半点没讲错。

他自己从人生的困境中挣扎着,遇见不少人,都伸过手拉他一把,于是他先是看见光,再从地底磕磕碰碰地往上爬,膝盖和手掌擦破了皮、流了血、露了白骨,终究给他撞出一条出路来——可惜他自己其实也不确定这条出路到底是好是坏,但是,“总是好一点”。于是在遇见和自己一样陷在生死的迷局中走不脱的敦和芥时,他也用着近乎简单粗暴的方式,要让他们试试这条自己走过来的路不可。

“别再和我似的横冲直撞啦,你看,我当年受过的伤,我总是不忍心你们两个傻孩子再受的。”

他就这么近乎笨拙地,牵着两个傻孩子,一步一个脚印地循着自己找到的对的出路走。

“钻石需要钻石来打磨”,当年他和跟他半点不像中原中也打磨出了自己对“活着”的不懈追问和一线生机,于是他要两个傻孩子也做新双黑,期待着他们也能如当年遇见中原中也时的自己一样,从另一个人身上打开朝向世界的窗户,找回对生命最初的那点天真又纯粹的好奇跟渴望。

他和中原中也绑在一块儿,走上了选择“活着”的那条路,然后他开始思考自己该怎样活着。

这时候和他那么相似的织田作用性命和他讲“到救人的那一边去吧”,他也就真的加入了武装侦探社,也觉得真的好了一点,于是他又教两个傻孩子,你们也不要杀人啦,来试着通过守护什么来立足在这片土地上吧。

我当年和人描述我对太宰的初印象时,说他是一尊白釉佛像,别人看他仿佛凝聚了世界上人们所能期待的最好的愿景,可是内里空空,敲一敲也许还带回声。

可是这尊泥菩萨居然从一开始就有一颗度化世人之心,也不知好事还是坏事。

我应该是算不了宰厨的,这人太聪明也太可怕,他的纠结和苦痛距离我太遥远。

我也算不了中厨,理由和上面差不多。

我看太宰治和中原中也两个,大抵就像看一段被说书人从锦灰堆里挑拣出来的传奇故事,是画壁上款款游走的魑魅魍魉,是话本里惊鸿一瞥的白衣卿相。

最遥远不过,最完满不过。

评论 ( 28 )
热度 ( 765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漂流瓶与豌豆荚 | Powered by LOFTER